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movie 板
 
[好雷] 秘書長萬萬歲-曾幾何時我們忘了這份熱情
Dec 5th 2013, 17:03, by sarasacyc

作者sarasacyc (sarasa)

看板movie

標題[好雷] 秘書長萬萬歲-曾幾何時我們忘了這份熱情

時間Thu Dec 5 17:03:39 2013

非常推薦《秘書長萬萬歲》這部電影。 也許是因為政治電影而且講的是義大利政壇,所以即使是喜劇,卻比較不受關注。 ----------------------------以下有雷------------------------------- 其實,拋開故事背景,電影要傳達的是:熱情。 熱情二字聽來簡單,但曾幾何時,我們都已經忘了對生活、對社會甚至對自己保持熱情。 冷漠扼殺了婚姻中的熱情,只剩相敬如賓的禮貌。 冷漠阻隔了對生活的熱情,我們匆忙而盲目地過每一天。 冷漠抑制了好好愛自己的熱情,甚至不允許自己稍有懈怠、喘一口氣。 你有多久沒有起身跳一支舞了?還是你從來不為自己舞蹈? 電影中,教授對秘書長助理說:「你年輕過嗎?還是你天生這麼老成?」 讓在場觀影人哈哈大笑, 但同時我也這麼思忖著:我們都急著長大急著變成熟, 急著穿上西裝打領帶、擠進窄裙高跟鞋,將頭髮梳得服貼油亮,或擦上鮮豔口紅。 或許這是社會化的理想成果,但當我們一個個前仆後繼要成為典型「成功」的人, 是不是也僅僅成了追求成功的「複製人」? 而就在其中,我們一點一滴的流失熱情。 看過日本漫畫聖堂教父嗎? 議會殿堂上,一整排癡肥、面如槁木、眼神渙散的議員,將決定國家的命運。 有時候,我甚至覺得漫畫家才是真正的社會觀察家。 而電影中,秘書長除了窘困、總是面無表情,彷彿靈魂被吸走般的僵硬肢體語言, 都說明了他對生活的厭倦。所以選擇逃離,逃離以證明自己的存在, 他說:「我要看看他們沒有了我該怎麼辦?」 但是,當追求他人的肯定以證明自己的價值時,我們就陷入了一個大圈套。 我們得拼命說:「我愛選民」、「我愛我的家庭」、「我愛我的工作」, 即使這一切都只是如上了發條的玩偶被設計說出來的, 就像秘書長的幕僚總是早早替他擬好演講稿「照著說就可以了」,都只是自欺欺人。 因為秘書長逃離,助理只好臨時找了他的雙胞胎弟弟代打, 有句話說:天才和瘋子只在一線之隔,正是這位瘋狂教授的寫照。 教授和秘書長助理初次見面,相約在餐廳用餐, 席間被眼尖的報社記者看見,誤以為他是秘書長, 教授順勢扮演起秘書長,也就是他的哥哥, 並在訪談中戲謔地對記者說了這麼一句:「如果政客皆下流,全因選民無上品。」 我覺得這是戲裡最經典的一句話,也許很多人感同身受,卻沒有人敢講。 拋開政客與選民的關係,社會上許多如「國王的新衣」一樣可笑的戲碼不也天天上演? 沒有粉絲推崇不會出現無才無藝酗酒吸毒的偶像,貪小便宜的顧客養成黑心店家, 媽寶其實是父母的驕傲,盲目追求名牌因為總是有人稱羨。 而我們都忘了生命裡那些真正的美好。 謙卑、誠實、勤勉、自我肯定,當我們說一個人美,是不是也能看見他內心的美德? 教授偽裝的秘書長,在聲勢日漸高漲後,出席一場逆轉戰況的關鍵性演講, 談論當今全球年輕人都困惑和恐懼的問題。 他指著一位年輕人說:「對,我就是對你說。」 這場激勵人心的演講,直指社會問題的核心,切中要害; 而這年輕人,正代表了千千萬萬的人民,當然也包括在台灣的我們。 被這一幕深深感動的人,除了戲中的選民,也連帶延燒到戲外, 不少義大利人甚至推崇托尼瑟維洛出來參選,是電影未曾預料的的意外效應。 身為義大利國寶級影帝,托尼瑟維洛將這2個角色詮釋得淋漓盡致, 槁木死灰的秘書長和瘋狂中帶著睿智眼神的教授(事實上他真的待過精神病院)。 在他精湛的演技中,幾乎要讓人誤以為是不同人扮演的了。 而在兩位主角慢慢走入/走出原本生活後,生活中的改變所帶來的衝擊, 也讓兩人多多少少感染了對方的氣質。 托尼瑟維洛將這之中的微妙變化,深刻而細膩地表現出來, 以至電影最後,那位在秘書長辦公室裡的男人,究竟是哥哥還是弟弟,幾乎難以分辨。 鏡頭最後的一抹神秘微笑,讓人既興奮又困擾,抓著頭思考眼前這位「秘書長」究竟何人? 開放式的結局,讓大家走出戲院時紛紛熱烈討論。 我想,無論他是哥哥還是弟弟都不再重要,因為在他和助理的對話中, 我們看見這位秘書長懂得享受音樂、關懷國家、態度明確、自信滿滿並且不失幽默, 有這樣一位充滿熱情的人走在人民前面, 我們還有什麼好擔心的呢?又何須在意他的真實身分呢?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0.199.248.193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qhhzl8o1t2dfz 的頭像
    qhhzl8o1t2dfz

    線上遊戲排行榜2013/2014,進擊的巨人線上看,candy crush saga外掛,正妹寫真三圍

    qhhzl8o1t2df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