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movie 板
 
[討論] 《悲慘世界》讓我思考何謂「理性」。
Jul 28th 2013, 12:30, by liuchihying

作者liuchihying (瑩瑩)

看板movie

標題[討論] 《悲慘世界》讓我思考何謂「理性」。

時間Sun Jul 28 12:30:25 2013

圖文網誌版: http://whydowefall1113.blogspot.tw/2013/07/blog-post_27.html 以下有些微劇情透露,若未觀看過的版友請斟酌閱讀。 若未看過此片將不影響理解本文主旨:) 純文字版: 前幾天,在教堂前看見一位年邁的西方修女, 緊緊牽著兩位體型壯碩的喜憨兒過馬路, 其中任一個重心不穩都會把她拽倒在地上, 但修女卻如盡忠職守的天秤中心,一手牽一個, 牢牢的維持平衡。 這幅畫面深深的觸動了我,一瞬間酷暑所帶來的煩悶,被那雙佈滿皺紋的手鎮靜了。 因為己身所處的歷史脈絡與文化環境,令我迷惘的不知如何定位這些西方宗教。 它們可以以榮耀上帝之名而發動掠奪,導致烽火連天; 但它們也使一批批連在地圖上都不知道該怎麼找到台灣, 一句中文都不會講的西方傳教士,義無反顧就在這東方的小島上奉獻了一生 ,做著我們同籍者都不見得想做的事。 宗教就像是個炫彩奪目的萬花筒, 怎麼轉、怎麼解釋、看起來變化萬千的風貌卻都是由固定的幾何圖形構成。 這些圖形都具有強大的影響力,尤其對不加思考就全盤接受, 和毫無道理就激進質疑的人影響力更大。 因為這兩種人最容易被萬花筒迷惑, 前者會發展出儘管生病卻還是只能喝符水的荒謬迷信, 後者則會形成巨大的暴力妄加對有宗教信仰的人發動批判。 但當我第二次看見這位修女,身邊被好幾個喜憨兒簇擁著走在夕陽下, 我困惑的心一下子澄澈了。 宗教的源頭是一種特定的生活方式所帶出的價值觀, 信奉這些價值觀底下的人們不見得會以同樣的模式行事。 以舉自己之例而言,若我信奉的是理性思考, 那麼理性的「信念」對我來說毋寧是一種宗教, 因為我的生活將受到理性思考支配,我也對理性思考所能帶來的結果深具信心。 「理性」乍聽是一種正向價值,但是如果沒有輔以同理心搭配, 理性也可以是一種經過計算後的殺人武器。 《悲慘世界》裡的賈維爾便是一個理性殺人的最佳例證。 請嘗試思考以下問題: 做錯事應該被處罰嗎?答案是應該。 偷東西算做錯事嗎?答案是肯定的。 那麼,偷東西應該被處罰嗎? 我想結論應該無庸置疑。 所以,賈維爾對為了填飽外甥肚子而偷麵包的尚萬強深惡痛絕。 覺得有點奇怪嗎?讓我們再思索一次: 警察探長的職責是逮捕不守法的人嗎?答案是肯定的。 偷東西是否為不守法?這也是毫無疑問的。 那麼為什麼賈維爾對尚萬強的窮追不捨卻讓我們感到義憤填膺? 因為,天殺的尚萬強是為了自己快被餓死的外甥才偷竊的啊!!! 由此,理性殺人可見一斑。 因為「限縮思考」使賈維爾忽略尚萬強的動機,以及當時的經濟環境, 這便是一種罔顧現實脈絡的「假理性」。 所以, 奉公守法的探長變成了不講情理的劊子手,飢餓難耐的百姓卻成了江洋大盜。 同理可證,如果不反思宗教教義將會如何影響我們的生活便全盤接受的話, 我們也將在無意識之中成為他人的劊子手。 一念天堂,一念地獄,價值觀終究必須透過行動貫徹於生活之中, 而你是如何選擇自己信奉的價值觀呢? 我正清晰地困惑著。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1.243.38.11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qhhzl8o1t2dfz 的頭像
    qhhzl8o1t2dfz

    線上遊戲排行榜2013/2014,進擊的巨人線上看,candy crush saga外掛,正妹寫真三圍

    qhhzl8o1t2df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